記得去年5/8初入證券業
5/9就來個大崩盤
開始蓄積能量到6/30買進人生第一張股票--中鋼(2002)
然後是綠點 華碩 開始我一連串殺進殺出的股市生涯
一直到年底結算我都覺得股市很好賺
不過到了2007年的年底 也就是roght now
我才發現 我被騙了 
好難賺 呵呵
不過沒關係
一切回歸最原始的基本面
從我的好友給我的股市基本概念做起


股市基本概念

基本上以1000股為1張(但也有人買零股啦,不過比較不好交易)

 

T日買賣  T+1日入股票(或股票出你帳戶) T+2日帳款匯入或匯出

 

集中市場有分:上市、上櫃;興櫃市場(未上市櫃股,一般投信規定不能買賣)

 

 

 

基本上股票主要看三個構面

 

1.        基本面

 

很廣泛,整個總體環境(如:匯率、經濟成長率、各國股市-尤其是美國、利率等等)

 

一般個股主要看EPS(本益比)、營收(與去年同期、與上個月、與上一季的成長動能)跟毛利率

 

 

 

一般本益比大約抓10倍,但是會隨著很多因素而不同

 

股市比較好的時候就高很多(15倍之類的)

 

比較差有可能8倍而已

 

也會因產業不同而不同(IC設計可能有15倍、光學或LED可能有20倍)

 

這要隨著經驗值去觀察

 

 

 

2.        技術面

 

K線、KD線、RSI、DMI一堆(這些我也還不很OK,目前正努力看書中)

 

基本上K線往上穿越D線就是黃金交叉,是一個好的買點(但有時候只是假交叉)

 

有分為日線、週線、月線(一般看週線)

 

 

 

量方面,每個股票會有正常的量,若出大量可能是一個訊息,或者量縮很多亦要注意(高檔出大量可能表示大家在出股票,這時候要看隔天,若隔天量縮止穩,可能表示有人在進,就是所謂換手。若高檔出量,隔天下跌的話,就表示股價可能轉弱)

 

 

 

3.        籌碼面

 

三大法人:外資、投信、自營商(券商網站會公布)、散戶(可以觀察融資餘額)、主力(市場黑手無從觀察,如:扁嫂之類的,哈哈哈)等等。

 

 

 

可觀察個股

 

傳產-營建(華固、興富發)、資產(台肥、南港、台泥、大同、統一、味全)、鋼鐵(中鋼、東鋼、中鴻)

 

金融-新光金、國泰金、合庫、彰銀

 

電子-TFT(友達、奇美、聯詠、瑞儀、輔祥、威力盟、華宏、和進)

 

     手機(華寶、閎暉、綠點、及成、美律、矽創、宏達電、聯發科、可成、立錡、致新)

 

    太陽能(茂迪、中美晶、益通)

 

    光學(大立光、亞光)

 

    LED(晶電、億光、佰鴻)

 

    環保類股(宜特、昇貿)

 

 

 

其實還很多啦,大概我想到的就這樣~




寫的真好 給你100分 呵呵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ie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